Thursday, April 16, 2009

無漏的教學_第二條問題

法師再問,如果生命只有一生,如何才能活得快樂?在小組討論中,我發覺同組的同學其實在某程度上認同了佛法的教導(大家都修習了一段時間),再加上現場的setting,討論的範圍和答案的選擇緊套在平時修習所知的答案,例如多行善事,因為善有善報。但同時不能肯定在現世必然得到好報,因為沒有人知道自己之前做過甚麼程度的業。這現象也很自然罷,因為我們自小已養成這種價觀,卻沒有現世來世或過去世的概念。總之,做好心就會有好報,最多補充一句,若然未報,時辰未到,聊作自我安慰罷了。我自己一直認為生命是透過下一代延續的,兒女啦、學生啦,年輕的接著年長的延續下去,自己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下一代。但沒有想到,那其實不是必然的,只不過自己沒有想得那麼深。法師那樣一問,我才想到,忽然間覺得,死亡隨時來到眼前。如果生命只有一生,其實生命是沒有甚麼意義的。不是嗎?如此的一生只會分分秒秒受著死亡威脅,擔驚受怕,不知死亡何時來臨。所謂為下一代所做的也是徒然,因為下一代亦只有或長或短的一生。我的答案是,即時死去最好不過,因為死了就避免了死亡的威脅,又不用做一些自以為有意義的事來過日神,那就最快樂不過的了!


討論之後,法師指出,其實在中國人社會,我們自小被儒家價值薰陶,確立了祖宗代代傳承的思想。那是生命相續的觀念。在此基礎上,我們的生命被賦予「生存」的意義。我自己的生命觀也是建基於此,以為自己所做的只可利益下一代,而不是自己的下一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