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無漏的教學_第四條問題

第四條問題是,如果生命是無限的,而,只有自己認同,周圍的人都不認同,我們是賺了還是蝕了?前面提過,法師沒有說明問題是相互扣連的,我以為這是好機會,去指出問題的資料不夠充足,難以想到判斷賺蝕。例如,「無限生命」的意思是生命不滅,我們一直衰老而不死?抑或,死後再來,前世的身體身份、能力學識、身家財產、妻兒子女等人脈網絡繼續累積呢?抑或,人死後輪迴,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呢?如果是前者,恐怕要窮一生去為那「不死身」儲足「彈藥」,以備一旦喪失工作能力,也能夠無止境地生存下去。人生的意義就是無可選擇的純粹為了生存!蝕硬,太可悲了。如果今生所有能夠累積,我相信我只會窮一生為來世積聚更多的財富、勢力,好讓自己生生世世享盡榮華富貴、酒池肉林,為了儉財,無惡不作。人生的意義就是為了生存而放逸享樂,以現在的想像力,很難計算賺蝕?(或曰,以我現時寫作的精神狀態而言,只能想到這裡為止)。


當然,法師澄清,問題所指的是「業隨身」那種。大部份同學認為是賺,因為自己知道了無限生命,就可以及早為來世做準備。我卻認為短期內(可能短者都要一生的時間)是蝕的,因為身邊不曉得無限生命的,會把自己拉拔得進退維谷,左右為難的。固然,那都是自己之前種下的因吧,一日欠債未清,休想脫身。長遠而言,債還清,怨親了,那時候就開始賺了。長或短,視乎昨日的(不)善因和今日的修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