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故事一則,送給對社運抱怨的你


一群準備夜行的螢火蟲爭吵起來。

大家知道,營火蟲的燈都掛在屁股。領頭飛,就要面對無邊的黑暗,所以螢火蟲誰都不願意帶頭。

一位忠厚老實的,無言地走到最前領頭。其他的,就緊隨其後起飛了。

一只叫綠翅的昆蟲,很想領略一下夜行的滋味,凑了過去,排在最後,安心地享受飛行。一路上,綠翅心懷感恩,然後它對前面的螢火蟲說:「謝謝你,為我照亮前方的路。」

前面的螢火蟲沒理它。綠翅又充滿感激地說:「謝謝你,為我照亮前方的路。」

「吵甚麼吵,我正煩著呢!」

「對不起,我只是想把我的感激告訴你。」

「你的感激跟我有關係嗎?」

「當然有關係。對別人心存的感激,我一定要大聲說出來。

還有,只有你接受了,我的感激才有意義。」

「嗯,你說得好像有道理。看來,我也應該做些甚麼。」

「你也感激前面的螢火蟲吧。」

「那,我也試試...謝謝你,為我...不好意思,我不太習慣表達...」

「感激是從心裡湧出來的。」

前面的螢火蟲試了一下,它大聲說出了心中的感激。

後來,整個隊伍充滿了感激的聲音。

聽著身後的不斷的感激聲,領頭的飛得更專心。眼前的黑夜,不再那麼可怕。它心裡湧動著更大的責任感。

~馬明博〈願力的奇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