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二一老人


弘一法師
[
http://www.bfnn.org/book/books2/1207.htm]

到今年一九三七年,我在閩南居住,算起來,首尾已是十年了。

回想我在這十年之中,在閩南所做的事情,成功的卻是很少很少,殘缺破碎的居其大半,所以我常常自己反省,覺得自己的德行,實在十分欠缺! 因此近來我自己起了一個名字,叫「二一老人」。什麼叫「二一老人」呢?這有我自己的根據。

記得古人有句詩: 「一事無成人漸老。」

清初吳梅村(偉業)臨終的絕命詞有: 「一錢不值何消說。」

這兩句詩的開頭都是「一」字,所以我用來做自己的名字,叫做「二一老人」。 因此我十年來在閩南所做的事,雖然不完滿,而我也不怎樣地去求他完滿了!

諸位要曉得:我的性情是很特別的,我只希望我的事情失敗,因為事情失敗、不完滿,這才使我常常發大慚愧!能夠曉得自己的德行欠缺,自己的修善不足,那我才可努力用功,努力改過遷善!

一個人如果事情做完滿了,那麼這個人就會心滿意足,洋洋得意,反而增長他貢高我慢的念頭,生出種種的過失來!所以還是不去希望完滿的好! 不論什麼事,總希望他失敗,失敗才會發大慚愧!倘若因成功而得意,那就不得了啦!

我近來,每每想到「二一老人」這個名字,覺得很有意味!

這「二一老人」的名字,也可以算是我在閩南居住了十年的一個最好的紀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