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09

第二節:為自己設計(續)_資本主義是宗教

昨天跟一組設計學院的同學談到宗教和設計的關係。事緣,班裡的一組同學對公平貿易很有興趣,研究如何運用創意思維,把這種貿易概念在香港進一步推廣。


其中兩位同學到福智慈善基金會(我學習佛法的地方)體驗廣論班的氣氛,並觀察了悅意軒的貨品,當中不乏公平貿易產品。


課堂上,兩位同學表示他們明白到宗教作為公平貿易/健康食品等冷門業務的背後支柱的重要性。繼而,他們擔心在沒有宗教的支撐底下,如何在事事講求實效和即時回報的現實社會推廣公平貿易呢。


我跟他們說,我們大部份人相信的宗教其實就是資本主義!不是嗎?在資本主義的生活中,我們定時上商場(廟宇或教堂)奉獻;精神上需要(短暫的)解脫時上酒吧或唱K/K;日夜祈求的是第一桶金;教義是先利己,後顧人;脫離苦海的實踐是自我增值、埋首工作、努力搵錢;把持的戒律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勤修猛煉的是澎湃的私欲和顛倒的自我;膜拜的偶像是聲色犬馬的四大天王和紙醉金迷、狂歌亂舞的金童玉女;涅槃的指標是二千尺複式全海景頂樓單位連環保露台;唱誦的是肝腸寸斷的幻象情愛;節日的活動是燃燒生命的喪拼(shopping)消費;御宅是寧修的虛擬提升;放縱是靈魂的終極歸宿;散亂無序、瑣碎八掛成為這個資本主義教派的精神生活。


何日生在《慈濟實踐美學》一書中指出「...資本主義社會鼓勵消費,人們非常辛苦勤奮用功,從薪資、股票權、金融投資市場努力賺取大筆金錢,然後一轉頭就拼命消費。發展,成為資本社會唯一的價值及信念,但是其最終結局是讓人落入工作消費無止盡迴圈中不得出離。一方面地球能源無止盡地耗損,大自然無止盡地遭破壞,已然成為當今人類繼續生存最大的危機。資本主義以利潤及消費作為基本生命之模式,已面臨嚴峻之挑戰。」(何日生,頁104


故此,這一組同學不單止找到一個很大的市場,並同時適切地配合現時不少人對資本主義作出挑戰的機遇。我拭目以待,看看年青人如何把握時機,發揮創意,做一個真真正正改善人類生活的設計師。

2 comments:

  1. 這是不是叫英雄所見略同?
    請看cultural creatives的選書頁:
    http://www.douban.com/note/25834781/

    ReplyDelete
  2. 實在有意思。

    這兩天我都在想這個問題。我在想,資本主義的神是誰呢?這一刻的答案是「自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