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第四節:為自己設計_誰設計了 slumdogs 的生活之二

田教授得好:「在工業文明框架之,有的所謂"常識"很無趣。比如,一個小村子很窮,吃不上飯,我們本能的回答是因為落後,生力低下,怎麼樣解決這個問題呢。科技投入,教育投入、生力提高、招商引資,就進步了,發展了,就可以吃上飯了,從農村可以進化成城市,城市可以進化成大城市,大城市要進化成國際大都市,然後國際大都市還要繼續發展,這是我們的城市進化思路。可是地球是有限的,我們的地球放不下這麼多國際大都市。如果中國人正在按照美國人的生活方式生活的話,這個地球上的能源就肯定不用。這個方向注定是錯誤的。首先,解決貧窮的方式有問題,另外對於原因的分析,也有問題。把貧窮與生力低下劃上等號,這種思路往往欠考量。按照全世界的糧食總量和世界人口的比例,每個人早就已經過了溫飽了,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挨餓,那為甚麼還是有人挨餓呢,是分配不均的問題,而不是生力低下。如果是分配的問題,科技的進步與否就與生活水平沒有直接的關係了。」在我身邊的「知識份子」朋友當中,持這種常識的,大有人在,尤其那些(以為)靠自己努力上進,誤解知識就是力量(其實他們所得的是學位,不是學識)而在專業領域坐享管理權,中生活的一群。他們部份人經歷過貧窮,但一旦「成功貧」,眼前只有自己既得的利益。只管把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現在的窮人)對立起來。最令人難受的,莫過如,他們以隔岸觀火的態度,娓娓道來自己的故事,作為成功範例,半鼓勵半莫視地三道四,天真地高舉世界是公平的誤解。了半天,還不是那一套不知從那個學位學來的自我提升、自我增值、自我保護、自我利益的所謂價值觀。結果,再進一步,滿足了溫飽還要繼續謀取(以為)無盡的利益,那是企圖滿足永不滿足的貪慾。最可怕的莫過如田教授指出的,這種對發展的追求已經變成「常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