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第四節:為自己設計_誰設計了 slumdogs 的生活之一


那天黃昏,坐在百老匯電影中心,一項曾經獲建築獎的設計,看電影 《一百萬零一夜》( Slumdog Millionaire),算不上是好電影,橋段更是令我發獃的荷李活式的時世做英雄 + 黑幫厮殺 + 英雄救美 + 對愛情專一 + 大團圓結局。一刻間,心裡覺得很不舒服。我想,為何我只付了50元,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安坐在獲獎設計中,看著人家在受苦呢!那些住在垃圾山的故事我聽過了,見過了,為甚麼現在還坐在這裡呢!間或更被那些 exotic 的影像吸引著。這不單只是隔岸觀火,簡直是將他人的痛苦建築在自己的視覺歡愉上!


我在想,《一百萬零一夜》裡的貧民窟是甚麼一會事呢?是階級歷史延續下來,不能逆轉的賤民生命嗎?抑或,又是全球化經濟這個殺人不見血的兇手做成的貧富不均現象呢?而,要擺「命運」,只能靠發達?


與此同時, Marsha 影印了 O2 設計雜誌20091月號的一篇訪問稿,被訪問的是北京師範大學哲學與社會學學院副教授田松。田教授的文集標題《有限地球時代的懷疑論未來的世界是垃圾做的嗎》已很明確地指出,我們的文明跟傳統的文明有別,「傳統文明的垃圾和現在的垃圾有質的不同,傳統的垃圾取自天然、可以降解,我把它看作是天造的,自然能接納這些垃圾。但現代的垃圾不是,現代的垃圾是人造的,降解的速度遠遠慢於它生成的速度,最終的結果幾乎顯而易見,如果在降解之前地球就滿了,那它的所謂降解,就是無意義的。」當我們滿以為有智慧地消費,選購可循環再用的和可降解的 degradable 物品時,卻沒有能力,亦沒有渠道得知當物品變成垃圾時,究竟是如何被再用,其可降解的幅度和速度為何,我們還以為原則上做對了就是。


田教授更打了一個比,指出,「...我把工業文明比作癌細胞,它無疑是人體中最強的細胞,繁殖速度非常快,但同時又非常愚蠢,因為本來一個人可以活七八十年,正常的細胞也跟這個人活同樣的時間,但是癌細胞呢,把人折騰到三十就死了,而同時癌細胞自己也死了。現代人就是這樣,很快地球生態圈,就被人折騰完了,人類文明也就完了。」那就是,如果我們繼續無止境地消費工業品,以為那是生活的價,我們只不過是助長自己的貪慾另一種跟工業文明攜手折騰我們的愚蠢癌細胞,最終,折壽的是自己。


然而,國際金融出現問題之前,全世界的 soundbite 是「發展是硬道理」。所有鎮城市的問題都歸納為經濟問題,一旦經濟攪活了,所有問題都不是問題。經濟過度發展,導致金融海嘯之後,各地政府(發展地區)竟然千方百計鼓勵人們繼續消費,例如發行消費券,以維持經濟發展,而不是針對過度發展所引起的貪婪慾望,那一個價觀崩潰的問題。繼續消費只會助長癌細胞擴散,解決不了甚麼。AIG 總裁們分花紅一事在在道出了不顧人們死活的愚蠢癌細胞如何擴散。結果只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而「貧」的唯一出路就似乎只有發展,發展,發展!這是今時今日的常識吧!不發展,那有出路!真是這樣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