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無漏的教學_緣起

參加了一連兩天的「八關齋戒」。時間實在太短了。


令我最深刻的,不單是法師的開示(法師的開示總是那樣迷人的),兩天的「課程設計」,實在令我讚嘆不而。總的來說,是以無漏的形式傳遞無漏的內容― 這是正念設計的最高指標。


「八關齋戒」的目的之一是讓參加者在短時間內,體驗出家的生活,時間長短不一,有些是四天、有些是七天、以至十天。但可能今次由於時間濃縮的關係,兩天的活動主要是上課與及一些輕鬆的「出坡」工作(在僧團裡,幫忙打理寺院的工作,例如清潔打掃、耕作等)。兩日內,我們就體驗了僧團的上課程況。比較輕鬆。法師對我們持戒的要求並不嚴厲。其實,我覺得他們是看穿了我們這些在家眾的「能耐」,在細微處作出百般遷就,否則,不知有多少人會被嚇跑。事實也是這樣,盤坐在地上兩天專注地聽課,對於我這把年紀又不習慣坐禪的人來說,是很累的。這一切,法師都看在眼裡。


對,我們都要持僧團的戒律,包括不殺、不盜、不淫、不說妄語、不飲酒、不用高床暖枕、不用有香味的日用品、過午不食(即是,每天只吃早午兩餐;中午之後只喝白開水)等八戒。  法師一一詳述了每一條戒背後的精神,使我們明白到守戒的最終目的是保護自己。不是嗎?自身難保的話,說甚麼也沒有意義。如亨法師說,完滿的自利就是完滿的利他。自己都攪唔掂自己,怎有能力去幫人!?


在法師們的領導下,執事同修們把兩日的學習,在概念上,編排得滴水不漏,每一個項目、每一課、以至每一個分享的故事的主題互為連結不在話下,更進一步 echo 同學們平時正在學習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進階。


在如得法師帶的那堂《離苦得樂》的課為例,法師總共問了七條問題,讓我們思考和分組討論,自己找答案。法師並沒有說明七條問題是層層推進,相互扣連的,相信是讓我們自己感受推展的過程罷。我在法師問第三條問題時,發現了法師那種問問題的方式,也明白到法師引導我們走向某一個方向。於是,我試圖找出法師的問題的問題。但是,整堂課裡,任由我如何攪盡腦汁,刮空心思,也沒有能力走出法師預設好的範圍和方向。最後發現終極答案只有一個,顯而易見,是「自己」找到的(相信法師心裡寫包單,包保我一定搵到答案),就在自己心裡,take it or leave it,後果自負。自己把自己推進到一個顯而易見與視而不見,見而不(敢)取的吊詭現實。這種教法,實在無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